身份不明的犀角杯

      收藏古董文物,最怕看走眼買到贗品,那怕是很便宜購得。那種挫折感往往就會讓很多人就此放棄了收藏,當然除了心理的打擊之外。

    還有自己對自己所學的知識也產生懷疑,更會對人(指的是販仔賣方),沒有了信任感,當然難免會有金錢上的損失,所以很多人花費了畢生的積蓄買進毫不值錢沒有收藏價值的現代仿品,有的連工藝品都稱不上,這種切身之痛的經驗曾多次發生在我自己身上。

    我初期在玉市所購買的文物,大多屬於廉價的古董如竹木牙角雕之流。才剛出社會不久,薪水並不高但又愛逛古玩店民藝店玉市等場所,所以只能從百元千元價位的老東西著手。

    因為我周邊沒有任何人對古董文物有興趣,只有靠自已平時看書翻閱雜誌,向人(販仔或古董店老闆)請教,也去看博物館藏品。以為自己對古懂知識,應該多少懂一點吧!其實不然


    初玩古董剛入門的我,也因為貪字,繳了不少的學費。現在想起來那時自己太過自滿,其實就算是專家來把關,有時候專家也會看走眼買到假貨。現在經過多年打滾的經驗,收藏古物的最大心得就是秉持不貪心的原則,那麼上當的機會就比他人要少很多。

    年輕時很勤逛玉市,在那裡臥虎藏龍,有香港幫的、澳門客的、也有本地古董店老闆來打廣告占地盤的,更多是台灣個體戶跑單幫的。現在玉市最大宗的族群是澳門幫,他們來自八十年代時,台灣經濟起飛,但對大陸仍未開放,台灣民眾對大陸古董、玉器極為好奇,加上古董生意的利潤甚高,一些赴台打工的澳門居民看准這個機會,轉行當了古董商人。從前澳門是中國古董進入台灣的中繼站,澳門人以其容易入台的身份,大做古董傢俱生意,小則跑單幫以玉器雜項為主,那些操著怪怪口音的,大多是澳門人

    他們每一、兩個月就到大陸各處搜購各式古董,經香港轉運到台灣。當時生意甚為「好做」,連「福州腐乳」的空瓶子都可以賣到新台幣八百元,一個陶製酒罐也可以賣到新台幣三千元,而這瓶酒連罐在大陸地區的售價只不過是人民幣十多元。有的則用手提包帶進玉器、雞血石、壽山石等。生意興旺時,就用貨櫃運進。有時由於數量甚多,連海關也來不及逐箱開封查驗,就直接進了關。不少澳門居民賣古董文物發了小財,就在台灣購屋自住定居起來。。

    照往常週六一到,我又跑去逛玉市,剛好遇到領薪日所以口袋滿滿。逛到一攤操得澳門口音的攤位前,慢慢欣賞著桌上各式各樣的東西。看到以往沒見過的杯子,隨口問問這是什麼
她說:「這是犀角杯。材料非常罕少珍貴,雕刻精美細緻,被譽為古玩雜件中的佳器,是歷代帝王將相、富商巨賈、文人騷客用來炫耀財富的奢侈品。

     「這件本質古香古色,渾厚蒼深,雕有二隻明代螭龍趴臥杯口左右兩側,並杯身仿戰國時期的爵酒器。我剛從大陸找貨回來,這週六才帶出來。你又是我第一個客人,幫我開個市算你成本價,只要5萬元就好。我要先換一些本錢回來,不然的話我明天,有位高雄客人說想看看這件犀角杯。他是我熟客,但是要我跑一趟高雄,需要油費、過路費、住宿費攤位費等,而且我賣給他可不是這樣便宜的價錢哦!多少要加一些利潤回來,你考慮看看


     說得我一愣一愣,不知是不是鬼迷心竅矇住理性還是貪心上了身,對於犀角都不懂鑒賞辨別的情況之下,還詢問她有沒有其他的犀角杯。她又從桌底下的旅行箱裏又拿出三件來,我當時已經執迷不悟了,竟然給全部給買了下來。
 
        回家後才惡補犀角杯的相關識知,書上寫到犀角又分為亞洲犀角和非洲犀角,亞洲犀角的長度一般在一尺左右,犀角的纖維粗,表皮和內肉呈現出像甘蔗纖維的粗絲狀纖維。底部斷口的切面也類似甘蔗的斷面,有比較密集的細小粒點,被稱為“魚子紋”或“粟紋”。亞洲犀角的角質比較柔韌,棕褐色像深色蜂蜜,且不透明,角的正前方上部有一凹槽,在杯底的邊緣上經常可看到凹進一段,角的正後方下部又有一條凸起,使杯的口部不是規整的正橢圓形,這種現象俗稱“天溝地崗”。非洲犀角比較長且大,一前一後兩個角,前長後短,最長的可達到二尺六七寸長。非洲犀角的角質看上去膠質感強,纖維比較細密,內肉呈半透明狀,角也不如亞洲犀角柔韌,顯得脆硬,受到幹濕氣候的影響時會裂,藥用價值也低很多。非洲犀角大多出現在清晚期,從廣州進口,故又被內地人稱為“廣角”,廣角沒有天溝地崗的現象………………..等等。
 
    看完後,更弄得我如墜五里霧中,不知所措。許多有關鑒定的書籍,說的什麼天溝、地崗、馬牙邊、雲頭雨腳、正透反透等名詞弄得暈頭轉向,其實天溝、地崗、馬牙邊是犀角原材料上才能找得到的,而現實中的犀角雕,卻是雕好的成品,這些特徵早已不明顯。再說雲頭兩腳正透反透主要指的是犀角的顏色和花紋的變化,但自明代以來,犀角雕件,大多數都經過染色,已不是原材料上的本色,要從中找出犀角原料上的特點是非常難的。

    真假犀角的鑒別不用去按書上說的什麼天溝、地崗、馬牙邊、雲頭雨腳等叫人不著邊際的特徵來辨別,我綜合書籍網路對犀角辨別真偽共有五個要點

第一看表面的甘蔗絲紋,凡是真犀角,沿其縱向的表面,都有密佈的直線紋,這些線紋和削了皮的甘蔗中顯露出的豎紋一模一樣。注意所有豎紋都是平行的,不可能有紊亂和相交的,放大鏡下觀察,這些豎紋不是簡單的花紋而類似頭髮一樣,呈角質狀。而代用品有的無甘蔗紋,有的紋理紊亂,與犀角截然不同。

 第二,凡是豎向的甘蔗絲紋,到與其的平面上,都呈現出一個圓點,從橫剖面看,就象一束束頭髮的斷面一樣,圓點密佈形成所謂的魚子紋也叫粟米紋,凡是豎向線條到橫截面處不形成圓顆粒的,都不是犀牛角。

第三,用40倍放大鏡細看魚子紋,所有的圓顆粒都形成蜂窩狀,也十分像蛇皮一樣形成魚鱗紋,凡圓顆粒僅是密集的細點,或呈與馬蹄蓮花朵一樣又無蛇皮形態的,都是代用品。

第四,用手使勁摩擦雕件表面,等手發熱後嗅一下,真正的犀角有腥味,這種味淡淡的雖腥而不臭,有點香油的氣味。

第五,看天然花紋。犀牛角的橫剖面上密集的魚子紋、也作粟米紋,這些密集的小圓點,組合起來就像一滴墨汁滴到宣紙上墨蹟渲散開後形成斑駁的花紋一樣,有深有淺,有黑有黃。除了犀角外,其他角類雖然個別的也有魚子紋,但魚子紋組合是均勻的,單調的,成幾何形狀排列的,形不成深淺間雜,色彩斑駁的花朵。
 
由於市場上暴利的誘惑,現在湧現出的假犀角可謂五花八門,有用牛角染色冒充的,有用犛牛角代替的,甚至還有人用馬蹄子來蒙人。除了使用代用品,就是用化學合成物冒充,現在市場上出現了不少犀角元寶、犀角大杯、犀角觀音,全是樹脂塑造,其做假手段很高,有些假貨的甘蔗絲粟米紋都做得惟妙惟肖,令不少淘寶者上當受騙。另外古舊鹿角、魚牙角,(又稱虯角),由於價值沒有犀角高,也被拿來冒充犀角。

      對照手上剛買的犀角杯,很多鑒別條件不符合,懷疑是有問題的贗品,隔週拿去找她時那個攤位又沒有來擺攤,當時也沒有要求可以換貨。這種情況等於是不能退還,自好自認吃虧,這種打擊的痛,真的是無法用三言兩語可以道盡。書籍雜誌上報導介紹過很多收藏家,買了一堆古董贗品放在家裡,可是卻還執迷不悟的一廂情願花錢購買等等…。

    沒想到我自己也是身陷其中,到如今心情還是悔不當初。古董行業與其他的行業一樣也是有很多的陷阱,古董圈更勝一籌,自古以來就有很多的事例,到了現代,除了人的詐財問題之外各種新科技的發明更讓人防不勝防,真偽的鑑定更是增加一定的深度。
    
     自從犀角杯事件,我也就對「澳門幫」原來那類「古董」都失去了興趣。再加上近年台灣經濟不景氣,我的購買力及購買慾望均大幅降低。故那些身份不明犀角杯,就永遠當作我的警世品,人不能貪心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