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轎龍柱


    這對轎龍柱是在網路賣場上看到的,對方自稱為黑狗兄。他年輕的時代就喜愛上老東西,特別是木雕品。我也偏愛老木獨特的味道,搜尋時常常輸入相關的關鍵字,因此有機緣與黑狗兄結識。
 
    在他的網站上的照片都是非常道地的台灣傳統民藝品,價位也很親民。所以,一有機會我都會上去瀏覽一遍,他的精心收藏品。
 
    這對轎龍柱可能是他昨晚深夜剛傳出來,瞄了一下拍賣時間,我想看到的人還不多。馬上寫信,私訊了他,說我對神轎龍柱有興趣,請回電。一直等到了中午過後,他回信給我。很快地,就講好價格,下了標完成交易。

    他認為用郵寄不安全,怕會磕壞。剛好這星期六他有事會下來台中一趟,親自送來我家較好。我也覺得不錯,故答應等他來。

    神轎為神明繞境時所乘坐之轎子也就是出巡的交通工具,依形式分作輦轎、武轎、顯轎、文轎、花轎、大駕、鳳輦、輦宮和龍鳳車,始因於民間信仰中神明聖誕慶典之需,依神像尺度與車輿典章制度而製作神明專屬的轎子,經歷代演變而漸漸強化其建築形式語彙,逐漸被賦予「神明的移動廟宇」之意涵。

    簡單的說,神轎依形式可分為文轎和武轎,依裝飾與花紋可以看出神明的官階類別,例如有屋蓋,四周雕工細緻,裝飾唯美的通常是文官所乘的文轎;而以輕便耐用為主,轎頂有流蘇裝飾的,多為武將丶王爺所乘的武轎。
    由於樟木質地堅韌而輕柔,不易折斷又易於刻畫細微,因此神轎用料多為樟木,由木雕師傅設計搭配八仙、天兵神將,或以花鳥和麒麟等吉祥圖案呈現,以極盡奢華的細緻雕工彰顯對神明的敬仰。

    所以,神轎就像一座縮小版的神廟,神轎正面有館祠匾,龍柱,也有斗栱、垂花、豎材、雀替,如大廟屋簷結構,樣樣齊全。神轎分內裡、外層,兩側則有八卦窗,以及表現忠孝節義主題的花堵人物。轎底四邊設計獅頭吞腳,四邊裙翼,彎度及線條比例優美,整頂神轎的稜線,整齊而厚實。

    黑狗兄在約定日子終於來了,他從後車箱裏拿出這對神轎龍柱。沒想到,實際物品所散發出的潤澤是如此迷人,獨特老木料原味色澤質樸誘人。

    我問他從何收藏來?他回應說:從廟宇搶救回來的

    我不解,又再問什麼意思



    他說:神轎若損壞至無法修理時,都會以考慮維護成本不符效益所致,留下只是徒占空間大多數廟宇的慣例都會將不堪使用的舊物火化燒掉處理,之後再製作新的器物來替代,神轎是被視為是消耗品來看待。
 
因為,黑狗兄他居住空間有限,就只能拿取神轎龍柱回去保存。

     我聽完真是大吃一驚。如此精美工藝木雕的神轎歷盡滄桑時,一旦被判斷為「無保存價值」就會被燒毀。如此典藏文物都會被歷史當作遺忘的物件,更不用說其他民眾平凡用品,能留存百年。

    我細看手上這神轎龍柱是屬於一柱一龍,龍身環繞柱身一圈,龍尾在上,龍頭在下,取其從天而降之氣勢,龍頭上昂,龍爪握珠。精工刻成的蟠龍神韻靈動地蜷繞著壁管,龍身各處雕飾著兵馬人,個個精神飽满開臉不俗,神氣活現充滿個性,像是圍繞著神龍歡樂舞蹈慶典活動,真是令人歡喜極了。


    現今的雕刻藝術水準較低落,神轎發展,除了其形式由簡樸而繁瑣外;在運用上,也演變到毫無規制的氾濫。
 
    許多廟宇更以LED燈之多寡以取勝,而不考慮雕塑藝匠的巧手靈思效果與美學結合的視覺藝術,徒為誇示炫耀之目的,喪失了神轎在廟宇文化中之意義和價值。
 

    我為了不讓這對轎龍柱失去原本的風采,自己找了一些工具重新賦予它們以燈具的價值,繼續展現出古匠師精湛美好的雕刻技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