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勝噓唏的泥塑魁星

    我喜歡魁星,認為祂是文人的守護神,擺在書房桌上可以祈求頭腦靈活。根據民間傳說,魁星爺生前長相奇醜無比,臉上長滿雀斑白點,又是個跛腳。

    常被街坊鄰居取笑他,然而魁星爺志氣奇高,發憤用功,竟然高中了。皇帝殿試時,問他何臉上全是斑點,他答道:「麻面滿天星」;問他的腳為何跛了,他答道:「獨腳跳龍門」。皇帝很滿意,就錄取了他。

    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版本,說魁星爺生前雖然滿腹學問,可惜每考必敗,便悲憤得投河自殺了。豈料竟被鱉魚救起,升天成了魁星,成為專門保護讀書人的神祇。電視的風水節目也曾介紹過,把魁星放於文昌位可使人讀書聰明,學業有成。

     那段時間我正在博士班苦讀,需要思緒清晰、思考力提升的加持,我就會在週末假日的空檔到玉市,尋覓魁星順便偷得浮生半日閒,暫時避開論文的壓力。
 
      有句話說:「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是說泥塑的菩薩一落入水中就會溶化了,所以不但無法保佑他人,連自己都救不了,自顧不暇,更談不上要去幫助別人。

    女媧造人傳說,應該是最早提到關於泥塑創造的神話故事。在文化發展的過程,泥塑一直伴隨著人類歷史不斷傳承,以泥土為原料,從陶器皿、陶佛像,到兒童的玩具,從沒有間斷過,泥塑的歷史可以上溯到新石器時代。

     兩漢,隨著道教的興起和佛教的傳入,以及多神化的奉祀活動,社會上的道觀、佛寺、廟堂興起,促進了泥塑偶像的需求和泥塑藝術的發展。

 
 
    在因緣際會下,我先後跟同一個古董販仔家族,買過二尊雷同的泥塑魁星,但是價錢卻大大不相同。
     起因是,周六我都會去公園玉市,先逛逛熟悉攤位,看看這周有沒有好東西。這一天在X先生的攤位上,發現一尊姿態生動,具有動感的均衡,頭部朝右上目視遠方,突眼大耳相為呼應,衣著輕柔自在、光足跳躍舞姿獨特的魁星。非常心動,因為尋覓魁星許多年了,都還沒有找到心中理想的造型。沒想到今天卻可以發現品相如此美好的魁星,我馬上跟X先生詢問價錢。
這件魁星是我父親這周才剛帶回來的,因為是罕見的泥塑佛像,所以過海關不敢去托運怕壓碎,只好一路用抱著坐飛機回台灣。李大哥,你是我的熟客了,如果你要的話,給你優惠價哦!」X先生親切回答。
 
      我不疑有他,當場就答應他的報價,心甘情願領巨額買下來了,回到家天天喜孜孜地擦拭祂。又隔一周的周六,心血來潮我換到文心玉市去尋覓。才逛不到幾攤,竟然又看到跟我之前所買的泥塑魁星一模一樣,我左看右看這件魁星實在太像了,心裏非常吃驚。

     X先生不是說過這是非常罕見的泥塑佛像,市場上應該沒有才對呀
什麼這裡又出現了,該不會是仿造品吧!但是看皮殻包漿不像是造假的。跑去問那個攤主,這是什麼?我先故意假裝成不懂的外行客。
      那家攤主說:「這是魁星,一般祂的造型都是面目猙獰,金身青面,赤發環眼,頭上還有兩隻角,整個彷彿是鬼的造型。

     這魁星右手握一管大毛筆,稱硃筆,意為用筆點定中式人的姓名,左手持一隻墨斗,右腳金雞獨立,腳下踩著海中的一條大鰲魚(一種大龜)的頭部,意為「獨佔鰲頭」,左腳擺出揚起后踢的樣子以求在造形上呼應「魁」字右下的一筆大彎勾,腳上是北斗七星。
 魁星又分文魁、武魁,主掌眾生文才、武略之天賦,得魁星加持者,文辭如泉湧,科考如魚得水,加官普爵不在話下,武魁亦然,為民間科考如意之神祇。因為魁星能左右文人的考運,所以每逢七月七日他的生日,讀書人都鄭重的祭拜。我看你是讀書人的樣子,你之前沒有跟我交易過,我可以算你便宜一點哦!」

      我先不問他價錢,心裡覺得眼前的攤主身材外貌與X先生有些神似。隨口問了他一句:「這東西如何來的?」
    這件魁星是我父親上周從大陸帶回來的,因為是泥塑佛像,怕托運壓碎,是抱著祂坐飛機回台灣的。攤主不疑有他的回答。

     最後更令我吃驚的是他報出的價,正好是X先生的一半價錢。

    心想之前那一尊那麼貴都買下來了,甘脆這件也一起買吧
     這件魁星,我跟他殺價後也順利買下來。事後回家後,上網查一下泥塑魁星,還發現也有網友在賣,而且價錢還比這玉市便宜,內心的打擊真得很大,不勝噓唏。
       如今我看著這二尊泥塑魁星,安然地站立我書桌前,內心想著這幾年來,我覺得自己所懂的,實在是少得可憐,對於古董界這種「江山代有人被騙」、「江山代有人騙人」的現象,總是令我感慨不已。

     玉市的東西真偽參雜,除了運氣外,自己一定要下工夫,否則,買貴是小事,買到假的,真是很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