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銅製潛水鋼盔

     在多年前尋寶經驗過程裏,我曾收獲到20多公斤黃銅製潛水鋼盔,它來自於南部專賣拆船貨的一對老夫妻。

    有一日,也在市集閒逛時。看到一攤與別攤不同風貌的貨品。賣主是年約五六十歲操著濃濃南部口音的夫妻,他們攤上所賣的都是我之前未看過的。我就停下腳步,在他們攤座前與他們閒聊。
   
    他們說:東西都來自早期高雄港拆船時,所批購而來的。現在這些東西都已經很少見了,因為拆船業末落了大家都收起來了,沒有人願意再做這麼粗重的活。
   
    他們攤上所賣的東西,真的很少見。在眾多物件裏,我看到了,黃銅製潛水鋼盔。馬上問它多少錢?他說:這件是早上擺攤後最多人問的,但卻沒有人下手購買。因為,無俗(台語),又補一句不便宜。他開出的價錢是我當時一整個月的月薪,心想:真的無俗(台語)

    我那時剛看完怒海潛將這部電影,就一直想要跟主角卡爾一樣的毅力勇氣。沒想到過沒多久時間,黃銅製潛水鋼盔就出現在我眼前。 老闆看我一付認真思考的表情,他又補充一句。這很少見哦賣掉就沒有了,你想要再去找也找不到。這加深了我想要購買的最大動力,我說好啦!老闆幫我包起來,等我一下,我去領錢過來給你。

    前往7-11提款的路上,我又想起了〈怒海潛將〉這部非常勵志的電影,它改編真人真事,敘述美國 50 年代,那個充滿了種族歧視的社會中,美國海軍史上第一位以非裔美籍身份當上海軍首席潛水長的奮鬥過程。


    內容大約是主角卡爾背景來自佃農家庭。某天,在要繳給地主的最後一天,小卡爾想要下田幫忙耕作,卻被父親阻止:「我家的小孩要做的事情是念書,而不是在田裡工作!」敦厚的父親,滿懷著的是一顆望子成龍的心。卡爾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名海軍潛將,從他開始打定主意要就讀海軍潛水學校開始,就開始接受各種不平等的對待及磨難!因為主角卡爾在一個備受不公待遇的環境之下,仍能堅持到底,甚至表現出過人的表現,有一種大快人心、一吐怨氣的暢快感受。

    整部片用了很大的篇幅、很多的事件來表現卡爾的「不畏逆境、力爭上游」,他也憑著自己的毅力展現出過人勇氣,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首先是以一名黑人身分進入海軍潛水學校,引起校內當時白人的不滿,包括了潛水學校的校長。同學不願跟他同寢室,校長堅持不讓他從自己的任內畢業,種種刁難,在畢業測驗那天,故意破壞了測驗的工具,讓卡爾在冰冷刺骨的海水中堅持與忍耐了九個小時,他忍著不讓自己休克,最後仍是完成了測驗,順利從海軍潛水學校畢業。

    下部隊後,在一次搜尋核彈的任務中,忽然被斷掉的鐵環打斷左小腿。他的直屬長官,不願留一個殘疾的二等士官長在軍中,以不適任為由,強迫他退伍。此時他仍未當上心中理想的目標--首席士官長,為了證明自己有資格留下,於是不顧妻子反對,他決定截肢裝上義肢,繼續軍旅生涯,堅持完成心中最大的願望。在公聽上證明自已有能力繼續擔任潛水員,穿著重達近 200 公斤的黃銅製潛水裝在平地上步行,來爭取其他長官的認同。一隻腿要支撐近 200 公斤的重量,卡爾才走了六步的距離,就已經痛到流下男兒淚。
 
 
     在潛水學校時期擔任教官,曾經也對卡爾百般刁難,如今被卡爾堅決的勇氣,永不放棄的信念所感動的士官長,站在卡爾面前說:「我真不知道為何有人要當海軍潛水員?他要在年輕的時候就潛入海底。有東西掉下去,他負責打撈。海裡有障礙,他負責移開。而且很有可能年輕時就葬身海底,因為,這是成為英雄的最低標準!現在,你還欠我一步!」最後卡爾成功的以身體力行說服了上級長官,繼續服役九年後安然退休,也如願的達成了他這輩子最大的願望 - 首席士官長。
 
  
    忍痛把一疊新台幣交給老闆後,順利帶著20多公斤黃銅製潛水鋼盔回去。那時我剛買房子正在裝潢,就請工人把它裝上感應器燈並放在玄關最明顯的位子。事後,如果家外面有人來訪或家人回來,潛水鋼盔內裝的燈泡就會亮燈告之我。每當家中有親朋好友來,它也是我所有收藏物件裏最有話題性的,我都會再把〈怒海潛將〉這部電影閒聊一遍與朋友討論,一次又一次加深我對美國海軍史上第一位以非裔美籍身份當上海軍首席潛水長「不畏逆境、力爭上游」的印象。現在的我,真的覺得當時花這麼多錢是值回票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