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某大姐坐金交椅

     台灣有句俗諺:「娶某大姐,坐金交椅」,似乎是娶到了比自己年長的妻子,就注定可以過著享福的生活。因為妻子年齡若長於丈夫,便會像姊姊照顧弟弟一般,減輕男人擔當家庭重任的壓力。那麼什麼是交椅呢?
   

      漢魏以前,古人都是席地而坐的,自然沒有現今所謂的椅子造型。屬於中國人的早期坐具反而是"床"。《說文》中解釋:"床,安身之坐者。" 或是李白《靜夜思》的第一句”床前明月光”,這裡的床字都是指向以坐為它的主要功能,而非不是現在人所想的臥具。

     漢靈帝時,從北方傳入了"胡床",其樣子猶如矮凳,與胡床同時傳入的還有一種繩床。繩是雙足交叉的,可以折疊,其造型,因其椅下足呈交叉狀,故名之。據考證,交椅起源古代的「馬紮」,其模樣好像現在的小學生,在上童子軍課用的折疊椅,這種繩床後來也叫胡床。

      隋朝時,因為皇帝具有胡人混血的血統,故忌諱說"胡"字,加上這種椅子的特點是木頭的雙腳交叉,張開後才能平隱,所以後來改名為"交床"。到了南宋人們又把交床改稱為交椅。據說,南宋宰相秦檜坐交床時頭總是向後仰,以至巾幘墮下,京尹吳淵為了拍秦檜的馬屁,特地在交床後部裝上托背,人們稱之為"太師椅"。

     在交椅進入廳堂時,它的交叉折疊的椅足已失去了原來野外使用的功能,於是有人將它改成常規椅子的四條直足,這便成了「圈椅」。由於交椅可折疊,搬運方便,故在古代常為野外郊遊、狩獵、行軍作戰所用。後逐漸演變成廳堂家俱,而且是正式的坐俱。古書所說的那些英雄好漢在比較寶力時,而所謂坐第幾把交椅,即源於這種說法。

    特別是在過去重視身份地位的封建社會裡,交椅不是任何人都能坐的,坐交椅乃是身份、地位的高貴象徵。正因為交椅有如此特殊作用,所以,"坐第一把交椅"就成了首領的代名詞。在所有中國古典傢俱中,明式傢俱是百看不厭的。而傢俱類別中,以交椅最讓我著迷。製作木料若從硬木中選擇的話,黃花梨無疑是又我的最愛。可惜實在太貴了買不起,退而求其次我買了這件花梨木所製的改良版交椅。
   

    現代的網路相當發達,幾乎沒有人不使用網路。尤其網路購物早在網路剛興起時,就蔚為風潮,不論是因為唐先生的蟠龍花瓶,而紅極一時的e-bay拍賣,現在較為流行的露天拍賣、淘寶,以及業者服務為主的pchome商店街等…現在網路相當方便,消費者根本不需要走出家門,即可在家享受購物的樂趣,省時又省力。身為一個宅男的我,網購自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經驗,尤其現在一堆賣家跟超商合作,可以在超商付款取貨,感覺更加方便了,自然也增加網購的次數,我這件花梨交椅就是透過網路拍賣平台,所購而來的。

     在網頁上的照片看到這件交椅以造型優美流暢而著明式風格,它的椅圈曲線弧度柔和自如,俗稱「月牙扶手」,製作工藝考究,其扶手兩端佈以外撇雲紋如意頭,端裝凝重。後背椅板上方施以浮雕開光,透射出清靈之氣,兩側「鵝頭棖」扶手亭亭玉立,典雅而大方。座面以麻索串通圓木所制,前足底部安置腳踏板,裝飾且實用,特別是價位很心動。

    不得不承認,在網路上買家具是很冒險的,我首先會先確認賣家的積點是否很高,再來之前買家的評價也很重要。接著是價格,基本上我會選價格偏中高的商品(不過跟在市區的古董商家比,價格其實都還平實),畢竟心裡還是相信一分錢一分貨這件事;最後再參考對方的回覆速度與態度,就之前的經驗,只要這幾項要素都不錯,商品其實也都相對滿意。

    交椅是我心裏一直想要傢俱,不過在古董店面的價位實在太高,因為交椅原本就稀少且是地位象徵,是大家都想要有的夢幻傢俱之一,本來想說算了,可是該賣家的介紹文中有提到,這是她之前敗家時所買來的故才會那麼便宜(實體店面價格的十分之一)是因為實在買太多了才拿出來買的,仔細想想都是破洞百出的說詞,但是,我的購物腦出現時,是沒有理智的,反正就買了...,收到商品的時候,只能再度印證"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至理名言,價格十分之一,難怪是新品,哪家古董店家敢擺上這種交椅呢?

     現在回想之前的經驗,我還是懷念起真實世界的購物,可以當面挑三揀四,可以現場殺價,可以跟店老闆嘻嘻哈哈做個朋友,遇到話不投機也可以當下轉頭就走,貨品若有瑕疵,要兌換也方便。如果還是需要在網路上買古董時,現在我都會親至到現場看看,至少品相、年代、材質才能明白確定,比較不會出現令人驚嚇的情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