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跳蚤市場的鐘乳石

    過年期間朋友來拜年,剛好我要前往去跳蚤市場就一同陪同前往尋寶挖寶。這幾年,經濟不景氣,跳蚤市場更是許多省錢人的最愛。

    我覺得一座城市有固定可逛的跳蚤市場是很幸福的,貪便宜的人永遠有地方能撿到便宜,愛湊熱鬧的人永遠不怕滿足不了好奇心。

    市集裡你看我我看你,買或不買沒關係,最要緊的是能身處在琳琅滿目的各式二手舊物裡,看老東西就讓我心滿意足。

    在中部的跳蚤市場尋寶購物,是一種很受歡迎的消閒活動。除了販售舊貨外,亦有不少小吃攤販、理髮、卡拉OK等進駐,但也因常有贓物在該地銷贓而引起爭議。

    所銷售貨物一般是二手物品,價格較便宜的物品,有時亦會有冒牌貨;有些跳蚤市場則可找到新貨但賣不出的貨品,通常都會割價發售。

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叫做跳蚤市場不要叫別的名字由來是什麼?」關於跳蚤市場的起源,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相傳1884年,巴黎政府為維護乾淨市容,命令3萬多名靠撿破爛為生的貧民,將市區的廢棄物搬運到一處廢棄的軍營,這些貧民以平時在垃圾堆里尋寶的功力分類過濾,自行在廢棄物中挑揀尚能用的物品過濾就地出售,竟形成一處固定的市集。由於物品上經常有跳蚤,所以稱之為「flea market」,即跳蚤市場之意。

       第二種說法:在18601870年代之間文藝復興時期的法國開始,當時在巴黎有大批的人要從一個地方搬遷到另一個村落去,剛開始時是一些臨時需要用錢的人,加上有些大型的家當難以搬運,因此大家就拿出來拍賣,由於某些物品頗具特色,聞風而來的人也變多了,就漸漸變成一個小市集,也就形成了所謂的二手交易市場。因為這些舊物品或中古家具,多半都存放於倉庫,因此不免遭到跳蚤的侵襲,人們便以跳蚤市場來稱呼。

      第三種說法:認為是在法國巴黎北面近郊Seine-Saint-Denis,聖-圖安的March aux puces市場。一個龐大,歷史悠久的戶外市集,是巴黎4個市集之一。跳蚤之名源自市場售賣的,被跳蚤感染的衣服等物品。從17世紀後期開始,戶外市集已經成形,在一些臨時檔口及長臺上,一些拾荒者把收集到的舊衣服以廉價賣出,且市場裡面的人跟跳蚤一樣多故得名的說法。時至今日,最大的古董跳蚤市場仍然可在聖-圖安找到。
 
       19世紀以來,跳蚤市場已經在歐美各國成為常態,包括英國的倫敦,法國的巴黎,幾乎每個或家都有固定的跳蚤市場,在歷史越悠久故老的國家,跳蚤市場里所賣的東西稱類也就越多,攤位老闆將自己費盡苦心尋來或是家傳的寶貝擺在攤前,等待有緣人前來挑選回家,在陳舊蒙塵地外表下,都有可能是難得一件的稀世珍寶。

    一般來說,歐美各國的大城市幾乎都有固定的跳蚤市場,越是古老的國家或城市,跳蚤市場裏的寶貝越多,所以,美國的紐約或洛杉磯,就比不上英國的倫敦、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或法國巴黎。
 
    我喜歡稀奇古怪的老東西,我朋友他喜歡小佛像,我們邊逛邊聊天。來到一攤專售二手貨的日用品的攤位前,這家攤主是熟悉的陳大姐。
 
    跟她拜年打招呼後,就尋看看她這次有沒有帶好東西來。她住清水只有周末二日才會來襬攤,平時另有工作要做,是專業的業餘者。她很愛開玩笑、為人海派又很親和,我很喜歡跟她聊八卦說天說地、胡說八道一通
 
    她也是一位愛好民藝品的好古之人,偶然會有驚奇的老民藝懷舊的老物品或是罕見的東西出現在她的攤位。每次去逛跳蚤市場,都會先特意繞道去拜訪她。除了見面談天外,最期待還是那些不期而遇的驚喜。
 
    跳蚤市場跟玉市花市古董店不同,東西破舊一點,但它以廉價誘人,它歡迎喜歡殘缺之美的沒有潔癖錢不多品味獨特之人。來這麼你常會抱持希望心情,乘興而來敗興而歸,但沒關係,下次再來,永遠抱著希望而來。
 
    遠遠地我就看到今天不會空手返了,三步併二步前往把它先搶下來。在跳蚤市場,動作慢的人會搥心肝事情發生,因為誰先拿到東西誰就有發言講價權,才會有可能是該東西的主人。這次發現的寶貝是鐘乳石,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東西。

    石灰岩經過水滴累積鈣化,當水滴落將碳酸鈣凝結在地上所形成的叫石筍,由上面洞穴頂滴下的水滴,滴落而凝聚在洞穴頂形成下垂叫鍾乳石,二者連接起來就形成石柱。

我問陳大姐:「這件算我多少錢?」

      陳大姐開玩笑回答:「那件古董要三千多……塊!哦?」故意釣我胃口慢慢才說:「免啦!那是別人的價!你要的話,只要三百塊給你。」自然不用多說了,就直接包起來嘍。
 
     我心裡大樂,如此物美價廉的東西,也只有在蚤市才會發生,這就是我尋得生活的小確幸方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