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 蘇作榨榛木太師椅

    這對蘇作榨榛木太師椅來自大雅李先生的透天厝,透過網路認識專賣古傢俱的小李。那時我才剛新屋落成沒多久,屋內還需要添購一些椅子。

    在傳統家具店看來看去都不滿意,也試著上網尋找看看。直到瀏覽小李網站上所PO的照片,才突然真正心動,這才是我想要的。

    跟小李約在下課後去找他,第一次見他時,小李帶著我到他儲藏古傢俱的大雅鄉工作室。

夜深人靜的鄉野,小李騎著摩托車在沒有路燈的田園小道,左彎右拐。我第一次晚上來大雅鄉,完全不認識路那年代又沒有衛星導航。帶著當時身懷六甲的太太,心驚膽顫地手握方向盤,緊跟隨著遠方摩托車的紅色尾燈前進。車子從暗黑的田間,開到了一根燈線桿旁的透天厝,從水銀燈裡透露一閃一閃的白光。

不愧是鄉野的透天厝,進入他的工作室裡發現占地龐大。到處都放置著明式傢俱有酸枝大書櫃、太師椅、圈椅、八仙桌、亭台樓閣窗花、以及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中國園林建築石柱雕。看得我眼花撩亂、好像劉佬佬逛大觀園一樣,簡直慌了手腳,到處東張西望,當然我也看到在網頁上的照片、今天的主角-蘇作榨榛木太師椅。

小李泡茶邊說:「工好、形佳、原汁原味、包漿一流、木紋如雲紋,大美養眼,難得的是成對。整器簡潔大方、工藝考究、線條流暢、座面為細藤編織,底加獨板固定。」

    小李年輕時是一名保險業務,全台到處勤跑拜訪客戶。因此有機會看到各行各業的客廳佈置風格;美式鄉村風、後現在工業風、簡約禪式風、南洋民族風、北歐簡潔風、日本和式風、及中國古典風等特別喜歡中國蘇州園林建築的傢俱設計由於他的個性大膽、不受拘限也就放棄原本朝九晚五的工作,跟之前客戶一起合作進口中國傢俱,他希望利用這幾年的時間來增加自己的本錢可以獨立創業。

    榨榛木傢俱根據資料可以追溯到明代左右,榨榛木多出自江蘇南通,該區域的榨榛木並無大料且生長週期緩慢,多數為不規則形狀,樹木中間空心,需要百年以上時間成長,故有人說非數百年不成材,彎扭大材極少,且木質堅硬容易起包漿,產量稀少,跟紫檀一樣,也存在著“十榨九空”一說。紋理清晰自然,美如山水畫卷。柞榛木傢俱通常不髹漆、不上色,以表現其流暢優雅的自然紋理,再經過打磨上臘後,光素清雅之美完全顯現。
\

我與太太當時就坐在這對蘇作榨榛太師椅上,聽他說話時,就邊檢視椅子。之前的我未曾買過任何中國傳統古典的傢俱,做工精緻、如此考究的傢俱,是我第一次近身接觸。之前都沒有想過,詩情畫意可融貫于傢俱中,又富有文人雅士、高逸純樸之風度,愈看就愈滿心歡喜。
我問小李:「為何叫太師椅跟我看古裝劇的椅子不太一樣,劇中的太師椅長的好像比較粗獷巨大,不像這對雕縷精巧、線條繁複。」
「你看的古裝劇是那一部,太師椅在各朝各代長的不一樣。太師椅是古傢俱中唯一用官職來命名的椅子,它最早使用于宋代,最初的形式是一種類似於交椅的椅具。在明代時,有人把圈椅稱為太師椅。到了清代,太師椅成了一種扶手椅的專稱,此扶手椅的靠背板、扶手與椅面間成直角,樣子莊重嚴謹,用料厚重,寬大誇張,裝飾繁縟。這些的特徵都是為了顯示突出主人的地位和身份,已經完全脫離了舒適,而趨向於尊嚴代表是權力和地位的象徵。」小李笑著回答。

太師椅形式有交椅圈椅或是清式扶手椅,雖然一直在變化,但是它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一直很崇高,古代當大官家裡一定會有太師椅。
你坐的這一對太師椅最能體現清代傢俱的造型特點,它體態寬大,靠背與扶手連成一片,形成一個三扇的圍屏。椅背與扶手雕刻書卷圖樣,充滿富貴之氣的精美坐椅。像我就把這對放客廳裡,招待客人泡茶。
我轉頭詢問老婆的意見,她也是越看越喜歡。我們就依照網路價錢成交,他還少算我一點運費,我從老屋裡載回了這對蘇作榨榛木太師椅。在車上我跟老婆就一路閒聊著,想像要如何佈置我們的家。
經一段時間的使用保養後,形成一種紅褐色的包漿,光如嬰兒之肌膚,亮似月夜幽靜湖面,古樸典雅煞是好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