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雕劉海戲蟾

     記不清楚何時開始逛玉市,約十七八歲吧!最早是我父親帶我來逛玉市,他的興趣在宗教器具上,他說:「玉市這個地方很有趣,人性的缺點都會浮在上面,像假玉一樣,每個人都成賈(假)寶玉,貪小便宜的、不懂的、一知半解的、自欺的與欺人的全兜在一起。」

 「假貨當真的賣、真的當假的賣,這種情況在這裡常會發生,你用眼睛看、耳朵聽,不要亂摸。」當時的我一知半解,不太清楚父親的意思。

    直到現在,我已經不惑之年,才能逐漸明白父親的言下之意。一個專門跑玉市的古董販子,不管是收購、或找物,多多少少也有幾十年,總會收到幾件真品。他會捨不得拿到玉市賣,放在家裡,等可以出高價的收藏家、或賣給識貨者再不然直接給古董店去待價而沽。

    放在玉市攤位上,讓路人、外行客亂殺亂砍價,豈不氣得當場吐血。大家在玉市賣的都是生意貨,幾千幾萬元,反正來逛玉市的不就貪個便宜嗎?
  
      台中公園玉市週六僅有一場,如錯過就請等下次週六來吧。規模全台最大,要什麼有什麼,我多少年來找東西,完全都憑心情、靈感。一般都會逛個幾圈,確定有我要的,三兩下就付錢交貨成交完畢。混玉市多年,它的形式內容沒有多大改變。賣給外行的過路客都在最外圍地區,專售中國歷朝歷代仿古、仿舊的瓷器、花瓶、出古文物、文房四寶都有。

      往玉市中心內圍走進時,迎接你的就是一大堆翡翠珠寶照花你的眼。金飾、銀飾、珍珠、水晶、天珠、玉鐲高貴飾品等著你。轉個巷弄,佛像、普耳茶、字畫、古玉、民藝、還有日本來的古董,像是茶道器皿、鐵茶壺、銀茶壺、老傢俱。有時連家用電器、hello kitty也有人拿出來賣。

      我喜歡先逛熟悉、曾交易過的攤位去巡視看看,因為我相信他們的東西致少是真的古董或是物美價廉的民藝品。如果購買回去的東西不對,不如他們所說的真、或是根本是假貨還賣貴。下次,我是絶對不會再跟他們有第二次光顧的機會。我也不會退貨啦!因為我把這種經驗,當做繳學費。表示自己功力、眼光不強,那就繼續回家認真K書吧!

    購買古董心中有喜樂,那是買到好東西,有悲痛時,則是太衝動買到不應買的。真品難見也負擔不起,偽品長見也買過。收藏多年後現在還是有喜樂、有悲痛,當時的心情還存在心頭上,收藏古董的過程,至今回想起來還是非常有趣

     這尊牙雕劉海戲蟾,就是我第一次跟阿桑交易的好東西。他的攤位主要販售古錢幣,我喜歡錢,但對古錢毫無興趣。經過他的攤位不久後,眼角餘光好像有瞄到好東西。停下腳步轉身回去看,果然沒錯是牙雕品。

    牙雕歷史悠久,數量眾多,但傳世的牙雕絕大部份都是明清時期。象牙主要由磷酸鈣組成,國際上稱之“有機質寶石”。硬度為2.5,因含有彈性硬蛋白,故有很好的彈性和光澤。

    真象牙本身有它獨有的“牙紋”,如同樹木年齡一樣;以牙心為中心向四周擴展,隨著大象年齡增長,牙紋也變得越來越粗,象牙天然紋路為一深一淺的牙紋,組成“人”字形和網狀形。

    骨制仿品則沒有牙紋,質地非常粗糙,用放大鏡觀察表面,佈滿了黑色粗糙的小砂點。人工製的塑膠製品,幾乎看不出紋路。呈現出呆板、不自然、無光澤、品質輕、光澤差、無牙紋。也有故意作出牙紋的,但死板呆滯、呈規則的平行線條,和象牙的自然的人字紋、網狀紋是不能比擬。

 這件牙雕主題也是我喜歡的『劉海戲蟾』。

    最早從五代時期,一個名叫『劉海蟾』修道者的名字,所之訛變來的。此人名叫『劉玄英』,號『海蟾子』。五代梁時,曾作過燕主『劉守光』的丞相。有一天,一個道人來謁見他,自稱為『正陽子』,向他要了十個雞蛋及十枚金錢,並把雞蛋和金錢都放在桌子上,然後在一枚金錢上堆放一個雞蛋,又在雞蛋上堆放一枚金錢,就這樣一直堆放上去,活像是寺廟裡的佛塔。

    這一切看得劉海蟾心驚膽顫,忍不住叫到:「危險啊!」道人笑道:「這就算危險嗎?人處在榮名勢利的高位,豈不比這更危險?」於是劉海蟾大悟,將錢一抹,撒了滿地,就棄官學道,周遊名山,後來終於在終南山下化成白鶴,飛升上天成了仙人。

    但是由於在傳說中姓名的離析訛變,『劉海蟾』就成了『劉海戲蟾』了。這個演變首見於畫家的筆下,據說明代畫家就曾畫過仙人海蟾子戲蟾的圖像:一隻玉色的蟾蜍蹲在仙人的腦門頂,仙人則蓬著頭,張著口,手裡拿了一枝連花帶葉的桃枝,仰臉去逗弄這一隻玉蟾除。清代初年畫家所畫的劉海戲蟾圖則是一個蓬頭光腳嘻笑的人在戲弄一隻三足蟾,或者在戲弄牠的時候,手裡還拿銅絲線串著幾枚金錢。

    儘管自宋朝、元朝以來不乏劉海蟾仙跡的傳說與記載,關於他的出身,各地的傳說都有其不同,但是最為人熟知的還是『劉海戲蟾』的傳說。


    在這個傳說中,『劉海蟾』的名字被一分為二,劉海為人,蟾則為動物。目前,研究者大多認為,『劉海戲蟾』的傳說源自於民間對其道號的誤解和訛變,並與『正陽子』以錢累卵的故事有關。

    如清人瞿灝在《通俗編》中說:「海蟾二字號,今俗乎劉海,更言劉海戲蟾,舛謬之甚。」《華夏諸神》一書的作者馬書田亦認為:「說來可笑,流傳了千年的劉海戲蟾的故事,竟是由於對其道號的誤解,而被人任意編排出來的。」

    三腳蟾蜍招財,純粹是神話或民間傳說,完全與風水無關,兩者之間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學理上以三腳蟾蜍招財是毫無效果可言的。更不用提什麼白天〈去咬錢〉,晚上〈吐進錢〉的事了,只是穿鑿附會罷了。

可知,三足蟾的傳說由來已久。

       不管劉海戲蟾真實性或是傳說故事。現在三腳蟾蜍招財早己深植人心,也是大家喜好的吉祥形象。
    這尊牙雕劉海戲蟾,初看令人眼睛一亮,愛不釋手,直覺得它蘊藏著豐富文化美感。雕工細膩、用料大方、尺寸大氣、入手沉重、光澤佳、牙紋美。問阿桑價位多少?。他回答給我的價錢,讓我嚇一跳。

    再問一次,是否我聽錯。如此便宜的價位,真的讓我撿到寶,當下不待多費思量,立即買下。直呼真的是太幸運了!到玉市掏寶,就像是賭徒上賭桌賭運氣一樣,想買到物美價廉的好東西實在太難了。

    在逛玉市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無意中以自己可以負擔的價格或低於行情買到自己喜愛或期盼很久的稀品,有時想真心專程還不容易看到買到,有時因心理遲頓而錯失自認為好的東西。因此每逢玉市開張著都擠滿了人潮,大家心理都想著同樣的事懷著同樣的目的前進。

下周六、我還會再來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