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腳蟾蜍樹根瘤聚寶盆

   「三義有條著名的木雕街,擁有便捷交通的山城,不僅有名勝可賞、有美食可嚐,還有濃濃人文氣息的客家風情,連空氣中都透著藝術氛圍,得天獨厚的環境,再加上一整街道都是販賣各式各樣的木雕,我們週末去走走吧。」 我鼓吹著太太及女兒。


    其實我假借全家出遊之名義,趁機是去尋找看看有沒有好看的木雕品。我超喜歡木頭材質,美麗紋路、迷人芳香、樸實質地、細膩肌理、沉穩厚實及各種罕見奇形怪狀外型。

    如果再搭配精緻雕琢、獨特刻工與匠心創意,那才是我心中的最愛。

       當初新屋落成時,為了找一尊可以放置玄關的觀音造型,曾經跑遍了三義木雕街。

    終於在張小姐的店內尋獲到法相、開臉、比例與造型都滿意的水月觀音。其實最重要的是價錢比其他家便宜,人又親切、大方。因而跟三義張小姐結緣認識,故每次出遊三義都會去她那家店坐坐。

 這次也不例外,三義之旅的首站也是去她那看看。車停在她店門口,進店與她泡茶聊天。

    她跟著我太太說:「哇!妳女兒又長高了,時間過得真快。我還記得之前,她還在妳懷裡抱著,現在已快變成小小姐模樣了。妳們有空就來坐坐、泡茶呀!」

     張小姐是一位聰明、勇敢的現代客家女性,她離婚後獨自一人輔養二個子女。開了一家木雕店,每次為了採購木料常常跑去大陸,一去就半個多月,大江南北獨自一人到處闖。

    她說有次為了一批木雕問題,自己連地圖都看不懂就包車跑到大陸某省份的鄉下,跟語言不通的雕刻師父、工人雞同鴨講溝通等等冒險之旅。

    就在她與我太太聊天時,我環視一下店內的木雕品。看到架上有一件三腳蟾蜍聚寶盆造型的木瘤。蟾蜍肥碩飽滿、雙眼有神、姿態優雅、比型完美,是我之前所沒有見過的型態。
我轉頭問她:「這件聚寶盆好美哦!」

    那一陣子台灣在流行三腳金蟾催財(招財),電視節目在介紹家中擺放一隻三腳蟾蜍咬著銅錢的雕像,說什麼蟾蜍會招來錢財,只要白天將蟾蜍頭擺向外〈去咬錢〉,晚上再將蟾蜍頭轉向內〈吐進錢〉,蟾蜍就能日夜咬錢進屋內。

     我受到影響,當然也對三腳蟾蜍產生濃厚的興趣,金錢誰不希望多多益善。但是,一直找不到我喜歡的造型。

    如今在張小姐的店,不期而遇真是欣喜若狂。我請太太也來欣賞一下,有帶老婆大人出來時,就不能隨意下決定,我一般都會請她也來參與是否值得購買。

    做為吉祥物的蟾蜍並非自然界中的癩蛤蟆,而是傳說中的仙蟲,具有豐厚的文化蘊含。有關三腳蟾蜍的傳說很多,相傳三腳蟾蜍原是一隻妖怪,且法力高強,天性喜歡喜愛金銀財寶,對錢財有敏銳洞悉力,很會聞錢味、挖掘財源。

    但是它還危害人間百姓,最後被修道士劉海收服,(劉海禪師本名”劉福海”),劉海禪師平生喜歡佈施濟貧,得到三腳蟾蜍之相助,救濟貧窮百姓無數。此後,三腳蟾蜍被人們認定為招財、避邪、求福、納財、入宅、護佑家園等的形象。劉海禪師也被後人塑造為孩童貌,希望能用義錢,來濟貧助人。

    所以民間深信三腳金蟾蜍能招財、進財。招財三角蟾蜍多是黃銅製,謂之金蟾。擺放時需在其嘴上咬上一枚銅錢或金幣、銀幣;另外、近來也有人讓蟾蜍嘴裡咬著鑽石,稱之為「吻鑽」,希望自己也能「穩賺」。

    三腳金蟾蜍擺放在財位上後,每天都必須調整位置,早上要將頭朝外,代表向外找錢咬錢;晚上則轉朝屋內,代表向內吐錢。轉向時要喊一聲『劉海仙人到』,再將嘴上金幣取出,此時蟾蜍一聽到主人到,便會將將白天咬得的財寶,放開口來。另外、在民俗上也有以此題材衍生的年畫「劉海戲金蟾」、「劉海釣金蟾」,代表吉祥財富。在家裡財位掛上一幅,也能收到招財的效果。
    三足金蟾外表為蟾蜍造型,為什麼只是少了一隻腿,其三足均為四趾(也有五趾的),後足向一側盤曲。
    古文獻中最早提出金蟾為三足的是南朝梁任昉(有說南朝祖沖之)的志怪小說《述異記》中的“古謂蟾三足,窟月而居,為仙蟲。”中國古代的神獸一般喜歡通過在軀體上增加或減少器官,或替換某些部位來突顯其與眾之不同,三足金蟾顯然可歸類於軀體欠缺的神怪一類。

    而民間傳說日中的靈怪三足金烏,則屬於軀體過剩的神物。其實,日中的三足金烏、月中的三足金蟾,都說明它們不是普通的烏鴉或蟾蜍,它們那與眾不同的長相,暗示著它們具有超凡入聖的神奇力量。

     張小姐說:「這隻是剛到店的蟾蜍木雕,很美哦!我也很喜歡。雕刻它的師父是一位老匠師,材料是樹根瘤很重,也不好找出第二件一樣的三腳蟾蜍聚寶盆。」

     我問老婆:「這可以放在家中客廳旁邊的茶几上很好看,也可以視為招財進寶的風水法器。」以誠懇表情看著她,等待下文。

老婆說:「我也覺得很美,是一件雕工很好的作品。」「成了!」我心想。

    如今,這件三腳蟾蜍聚寶盆就一直待在我家。我不喜歡一成不變居家擺設,常常有空就把家裏的傢俱搬移至不同位置,但唯獨蟾蜍它就一直保持原地不動,怕它在外面咬錢忘了回家的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