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寸迷你銅佛像

     三寸迷你的佛像小手小臉卻抱著快比自己還長的劍再配上嬰兒肥的臉孔,露出淘氣般微笑。可愛指數百分百地破表,完全不會輸給現在流行的便利商店集點公仔。我超喜歡這類的囝仔神,對三寸迷你的佛像一直有好感

    這尊三寸迷你的佛像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祂正確的名稱。但是第一眼看到祂時,我就決定要買下來收藏。在玉市賣書的攤位,唯一僅有J先生。他是北部某公司的老闆,因投資失誤、景氣不佳、再加上被人倒債,欠了銀行一屁股債。還好年輕時對古董有興趣,收了一些古董文物,現在只好拿出來擺攤還債用。

    因為喜歡讀古董相關的書,故批了一些古董相關的書來玉市販賣。我曾跟他購買過木鑑、中國明清傢俱等書,經過時偶而會跟他聊聊天。

    我喜歡早起逛玉市,因為可以第一時間裡看見他們剛從別處收購回來的好東西。人才剛到時,J先生就遠遠地就在跟我打招呼。這尊三寸銅製佛像,就放在攤位上非常顯眼的地方。攤位還有一堆書籍有待整理,他打完招面後又繼續忙活了。

我馬上被這尊迷你佛所深深地吸引,很難想像這麼精巧可愛的佛像造型。好像囝仔學大人拿劍,彷如小孩子想急著長大。小女生會偷偷擦媽媽的口紅、小男生想開爸爸的車子,目光簡直無法移開。

我問他:「年代多久?價錢多少?」

他停下手邊的工作,回答:「是明代銅雕件,價錢好談。」

    他說:「銅雕鑒別的方法從類型、輕重、顏色等為發掘點,首先在類型上,要區分其風格差異,弄清它的質地,判斷銅佛像是否屬於仿製品;其次是顏色上的區別,古代佛像在陽光下折射回來的光線柔和,新仿、做舊處理過的銅鑄佛像折射光線較刺眼;最後就是嗅覺了,古代的銅佛像,可以嗅到煙火味道。
    因為其經長期供奉、煙火薰蒸所導致的,如果是長期埋藏於地下的,則可以聞到發黴、發朽的味道。現代的仿品聞到的卻是化學腐蝕的味道,這還是比較容易區別的。佛像作偽的分辨方法主要看開臉。古代的佛像神態安詳自在,那是因為製造者十分虔誠,而當今的作偽者目的是欺騙,所以開臉多少都顯得做作、不自然。」

我接著問他:「可從什麼角度鑒別古銅佛像?」

 他介紹說:「造型皮殼銅鏽鑄造及銅質五方面來分析。」

明代神像臉型略顯圓潤、五官集中於臉部前方,裙擺衣袖隨風飄盪;額頭美人尖,戴著方巾造型的華冠。

 「用放大鏡可看到銅質皮殼,呈現出經長期歲月風化所留下凹凸不平的暗黑皮殼。紋飾刻痕內堆積陳年濃厚汙垢,表示風化年代久遠。

 明清銅佛內部會有銅風化的陳年銅綠,在唐宋以上銅佛內部經陳年氧化內層成銅紅,表面再生成斑駁的濃豔銅綠。老銅像一般製作完成,會將砂土內胎去除,可以發現裏面死角會有綠鏽等老件銅像風化特徵。若是作舊的假綠鏽,其綠鏽較淺淡,整片色澤一致沒有深淺,用指甲摳就很容易去除,用鼻子聞會有硫酸味。

表面銅質平滑細緻,鑄造方式為傳統製作工法脫蠟法。脫蠟法表面較細緻平滑沒有砂孔,沒有多餘肉粒不需再打磨。現在一般仿品為減少成本,都採以翻砂鑄造法,而非較高級的脫蠟法,會在表面留下鑄造砂孔,並有規則性打磨拋光痕跡。

仿古造像直接使用現代電解純銅(紅銅),這件則是使用黃銅,此佛像底露胎處為金黃色,敲擊聲輕脆,應使用原礦黃銅。

    他自信認為他是銅器古董的專家,對於銅器非常擅長。並說如果日後不想要,他可以買回。J先生索價不低,但跟他買東西卻不曾口出惡言,也鮮少抱怨。

    因為他的東西完整稀罕,很難在他處看到同等級的貨色。我整個心思都被小神像給吸引迷戀,不斷欣賞把玩。心意早已決,只好乖乖地又去領錢取貨,他又送了我幾本明清銅器的相關書籍供我研讀。夜深人靜,我把這尊不知名的囝仔神放在案前,靜靜地對望,小小的身軀童稚般的表情,真是越看越令人歡喜極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