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鉛字留下人文靈魂

    說到鉛字,大概每個人的腦海中都會閃過的記憶,就是國小歷史課本裡介紹的中國四大發明、畢昇和活字印刷吧

    活在數位時代下的我們是無法體會鉛字印刷辛苦,歷經字字皆認真被鑄造、被小心翼翼地排列成版的漫漫艱辛過程。


    因為目前列印只需要花費幾秒鐘的時間,在快速便利的電腦印刷技術出現前,印刷可說是一件極費時又費力的工作。

    首先高溫鑄出一粒粒的鉛字,鑄完字要放到架子上,揀字工再一粒粒挑揀需要的鉛字作出清樣,排版後再印出樣張,就像現在報紙在送到印刷廠前先要列印樣張一樣。

    對樣張進行校對是非常耗費時間和體力的一件事情,如果在校對時要刪除幾個字,後面所有的鉛字就一個個都要往前移動位置,就像是碰倒了骨牌中的一塊,這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情。
     當年電腦排版夾帶方便快速印刷的技術,來勢洶洶席捲取代舊式印刷術。活字印刷產業瞬間陷入了無可挽回的頹勢,面對活字印刷產業各個環節開始崩解,產量與品質無可避免地面臨下降。
 
     再隨著雷射排版和膠版印刷發明,更是使得鉛字印刷和鉛字工人寫入了歷史,沉入夕陽西下底的蕭條行業。那些密密麻麻的小鉛粒,大都也成了很多印刷企業的展覽品,而那些鉛字所印成的書刊篇章,被人當成藝品古董一樣地檢視收藏。

 
     現代人已經逐漸喪失對文字的講究與品味。如果有機會比較一下早期鉛字印刷的書本,我想大家還是會毫不猶豫地,認為鉛字印得較漂亮,那種獨特的觸感真得會讓人迷戀文字的世界,在字句之間流連忘返。

    這是現代印刷的書籍所無法做不到的。以電腦飛快打出的文字,容易看卻總是留不住,或許、根本也就沒有一絲,留下來的價值。
     我偶而會在圖書館中無意間發現一些鉛字印成的書藉,它帶有著一點黴味、泛黃的紙張、厚重精美的外皮加上燙金標題,剩下的就是內頁中,鉛字與油墨在纖維上努力跳舞的痕跡。

    翻頁撫摸紙張時,可感受淡淡的凸痕,鉛字產生的視覺極有份量,那是壓印時的力道透過被鑄刻成各種文字、符號與圖案的鉛塊,唯有鉛字才有辦法力透紙背,在紙上留下一個個三度空間的立體印記。

    它是堅實地躍然紙上與眼前,你可以正著看、反著望,都可以清楚看到深刻鉛印的過程,這種「盡力」造成的穩重,如同腳踏沙灘所留下的印記。
 
       那些鉛字給我的感覺,穩重、老時光匠人的精神深刻與執著,雖然以鉛字排版印刷,緩慢而急不來,早已跟不上當今流行時尚的速度,時勢所趨讓現在人追求越來越多,視覺變化的衝擊之美;但鉛字印成的文字更恰如其份地凸顯慢活,可以讓我時光靜寂下來,更能專注於逐字逐句地,閱讀作家每一分創作的價值與想法。鉛字印出那些取之不易的創作文字,那種觸感變成藝術般地被欣賞、被留住。
 
     我現在終於明白,我所迷戀的是對鉛字的浮凹壓痕、紙張的油墨痕跡、字字獨立的美感與手摸的立體觸感,略呈粗糙的紙質。特別是指尖劃過書頁時,那不完美平滑的凹凸感,視覺上鉛印書頁上不小心所留下的油漬,讓翻閱書頁的每一瞬的時光,每一段字句都可以帶給我存在的感動,這也是現在電腦所無法取代這片鉛字記憶的風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