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競標來的八仙河馬牙

      網拍剛開始引進台灣時,大家都還在觀望著,但沒有幾年就變成人們不可缺少的生活好幫手,買東西真的很方便又棒。
     網拍很容易讓人著迷,而且會讓人一頭栽進網拍世界,不由自主的一直逛一直逛,不知不覺間就花了許多時間。像我早期迷上逛Yahoo拍賣之後,每天的午休時間都拿來逛網站,也因此常常下午上班都精神不濟的。
     說到「宅經濟」的粗略歷史,可能要追溯到1872年美國某超市推展的郵購業務起,一直到十多年前網路拍賣漸趨成形,直到如今不管食樂通通都可以經由網路去購買。
     可以說,現代人真正宅在家裡都能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當年的網拍風氣不若現在盛行,卻有較多寶物可以找到,不但品質好且價錢又便宜。
     那時候不知何時開始,有人用一元起標的方式進行網拍。那時剛好看到這件河馬牙雕八仙用一元起標,我就先下標一元。
     但距得標還有八天,我就會先登載筆記本上。等到結標前一天,發現已經有十幾位出價。
    我盯著螢幕再次反覆看著這件牙雕,覺得應該可以把它標下來。我又Key出一個金額,但卻被系統告知金額低於前一手故無法得標。網拍視窗跳出系統訊息,問我要不要加價繼續下標?或是採用上限金額自動下標勾選機制?我想還有一天時間,算一下應該在明天九點半結標。算了,明天再考慮吧
     上網查了一下河馬牙資料得知,外形呈彎曲的三角形,橫切面可有圓形,方形或三角形,中間完全實心,無空隙,具有排列密集,略呈波紋狀的細同心線,在縱切面上有較短的波紋。相對於象牙,河馬牙料型就小多了,牙實心,且有同心紋路。
    寫訊息問一下賣家,這河馬牙從何取得?賣家回信告知說,他是20多年前在古董店所購買的,那時還沒有管制象牙河馬牙等。1989年象牙貿易禁令開始,台灣才全面限制進出口、及國內買賣。
     所以,這件是合法的,要不是因為年齡太大沒錢植牙,他才捨不得拿出來賣。
     我看一下這件八仙河馬牙在網頁拍賣的計時器,終於離結標前只剰下半小時,但價格也逐漸拉高,我一次下重本出價,得標帳號終於換成我的名稱。
    本想應該得標在望了,沒想到原本得標者也下出比我高100元的金額。我繼續按下鍵盤輸出更大的金額後,眼睛不眨地盯著計時器只剩下10分鐘。
     另外也有不同帳號的買家也跟著追價出擊,一來一回幾個回合下來金額已破萬元,好像武林出現葵花寶典,江湖各大門派幫會的秘訣爭奪戰。
    後來功力差的人,逐漸被淘汰只留下需要有極深內力的人還在舞台上。
    就在最後一分鐘要結標了,其他人都停止了動作,我想該結束這場名模生死戰了吧沒想到竟然出現新的帳號買家也殺進來,他的下標的動作之大超出眾人的價格。
     一下子,就是目前金額的二倍數字。天呀!出現一個程咬金,而且拍賣結束時間居然會一直延長,我不死心開始跟他不斷地墊高價格,結標時間一延再延。本來拍賣時間該結束的,在最後兩分鐘對方又再加價,沒想到時間又延了十分鐘,第二次再加價,居然又往後延五分鐘。對方亳不手軟地總是再送出更高的出價,簡直令人氣結,看一下時間已延後一個半小時。
     彷彿美國拓荒史西部牛仔的對決或是日本戰國時期浪人武士比劍,一來一往兩人都殺紅眼了。標金都已經超出我心裡當初的預算,每次下了標,就跟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了不要再拼了。但是看著原本是我是最高得標者時,計時器總是在最後倒秒時,對方毫不氣餒又投出更高金額超越我的出價,時間又撥回十分鐘重來。
     天呀你一拳我又一腳,這已經不是買不買東西了,完全成為純屬意氣之爭。我對數字己變成沒感覺了,繼續憑著本能出拳(出價),十四回合之後,真得覺得已經筋疲力盡,「快點結束吧!」。
     突然間,計時器歸零了,最高得標者是我。但是看著金額的數字,已經笑不出來了,我想接下來這幾個月不能再隨便上網亂花錢買東西了。而這件河馬牙的賣家,看了想必樂翻了,得標的金額夠他去植二顆牙。事後還可以跟醫生講,他的牙是用河馬牙換來的吧!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