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 道教經典印刷木刻板

   木刻印刷技術是人類文化進步的標誌,也是傳統文化的重要代表。

    中國是最早擁有這種技術,而且遠在隋唐時代,這種技術便已發展到了鼎盛時期。但作為傳統文化的遺產,至今保留比較完整,且仍在發揮作用的木刻印板不是漢文印板,也非其它民族的文字印板,而是藏文字木刻板主要是用來藏傳宗教經典書籍。

    自古中國文盲多,製書的木刻印刷板原本就不多見,而可以傳世的更是很罕見稀少。
    而目前我手上有一批清代道教用的印刷木刻板,是從一位古董販仔搶救回來的。為何說是搶救呢

   
因為原本他要賣給日本人,還好我早了一步先跟他整批買下來。這位古董販仔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住在東海大學的老先生。

    老先生年輕時收藏了很多古董,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體力也不如從前。再加上兒女們留學開銷頗鉅,需要用錢,一年來老先生讓民藝古董販仔們載走了家中不少古董收藏。

    他早期為了那些古董,落得經濟困窘進退兩難,兒女們又表示出對家中那些老東西亳無興趣。

   老先生想趁著他還可以處理時,就賣給古董民藝業者讓他們載走。
 
    古董販仔跟我講,原本這些木刻板還有很多,但事前被一位在台教書的美國人,給先買走許多精美沒裂痕的木刻板。聽他說完後,真覺得可惜。

    古董販仔又繼續講到他跟全省民藝販仔與老藏家瞭若指掌,各種稀奇罕見的古董民藝珍品流經他手中不知凡幾,聽得我好羡慕
心醉神迷。

    他說現在好的古董民藝,都在這些老收藏家中,要找品相佳
有價值的珍品只有透過他們才會有。

    這位古董販仔講完一長串他收購經驗的故事,開出了他要的價位,是我一時之間無法能買得,但是又不捨得,經過多番的相互試探,我以略高於預算的價格帶回來這些清代道教用的印刷木刻板。
     記得在201510月中時電子報報導,韓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成了「世界記憶」。這次申報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是朝鮮李氏王朝(1392-1910)時期一系列儒家學說相關作品的雕版印刷用木刻板。這批木刻板屬於718部書籍和文獻,總計64226塊,全部為手工雕刻等等。

      這一篇新聞報聞,我想對於國人應該沒有多大的回響吧

    如果簡單講
,也就是韓國向全世界宣告儒教內容和思想通過他們得以有效傳播和傳承。之前一直說孔子是他們韓國的人,苦無證明,但卻可以用《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證實,韓國是目前傳承儒教的國家。
     這讓我想起,台灣這些年一直在講文創產業,但卻都淪落為美學表象的形式,缺乏深層的文化內在意含,這是無法持久的。把文創產業演變成過年佳節時的煙火秀一般,炫耀奪目卻是稍縱即逝,無法啟動文創傳遞打造美學經濟。
 
    韓國人對傳統文化的自覺傳承、國家認同感,以及對文化產業的獨特開發之用心。

     難怪大家都瘋韓流
迷韓劇,如果跳出“申遺”這件事,從泡菜韓國服飾韓劇再到“江南大叔,做為代表的韓國流行音樂,一度風靡亞洲和世界。這些年韓國,對自身的文化包裝和推介的確是有獨到之處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