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如一觀音石雕像

      這尊觀音圓潤臉頰搭配直鼻小口、目光慈祥且莊重嫻雅,衣紋隨形體處理又簡潔流暢,髮與足刻劃準確細緻,是稀有石雕明式工法。

    觀音,本稱觀世音,唐時避太宗李世民名諱,改稱觀音。觀音像以其慈悲救世的民間形象,在佛教美術中所占比重巨大。


        這尊觀音賣家是來自於玉市的澳門客,是有十幾年經歷的跑單幫,幾個月前才在玉市擺攤。其攤位上所陳列的東西多元化,有竹雕木器佛像及雜項,除少數幾件為雕工差品相不佳的入清老件外,其他多數是一眼假的低仿高古品。而雜項部分,除少數是雕工粗糙的開門老件,其他都是早期工藝品。

     因此雖然每周會經過瀏覽其攤位貨色,從未跟其交易過。周六午後我已經在玉市晃了一圈,沒有發現看得上眼喜好的東西。

     剛好又經過這家攤,看到有很多尋寶的人站在攤前,都拿著放大鏡認真的端詳著手中的「寶物」,我好奇往那裡望過去。我的目光立刻被這尊石雕觀音所散發的柔美氣質所深深地吸引,簡直無法移轉視線。

     看到這件高
20公分,表面光滑亮澤。座像莊嚴安詳,頭綰螺髻,髮髻刻紋精細。雙耳下垂,直鼻、小口,面形長圓,飽滿豐潤,額頭正中開光圎珠佛痣,兩眼微啟,姿態優雅、端莊,眉目清秀,神韻極為慈祥。此觀音穿著長袍,胸口飾墜鏈。衣紋隨形體姿態處理,線條圓潤生動而飄逸,垂拂流轉。

     手、足、發刻劃準確、細緻,美輪美奐。該觀音表面附有厚厚的一層自然淡黑色包漿,與石材色澤形成強烈對照。從服飾上看,主體紋飾採用浮雕技術,所雕鏤髮絲流暢極細,工藝高超。衣襟描繪得生動自然、富麗堂皇,充分表現出獨創匠心和高超技藝。

      那時候的我是一個初次踏入古董之門的人,被很多前輩告誡去玉市時一定要多聽、多看、多摸,最好還要有可靠的朋友扶持,但是一定要少買。假日來到玉市,除非有十足把握,儘量別買東西,看看熱鬧就好,千萬別以為看了幾本書就可以出來闖江湖。

      我實在太喜歡這尊石雕觀音給我的感受,見識絶美造像有別於一般凡俗庸品,特別是觀音臉相圓潤飽滿,那時我的大女兒才剛滿月,臉頰表情越看越像自己的女兒可愛的嬰兒肥,不管從任何角度來觀看都是如此迷人。我已經忘了別人的訓戒說現今玉市裏賣真東西的攤位非常非常少,要想買到真的老東西或到代的雜項,有相當大的難度。

       問了一下老闆要多少錢她很快說出她要的價位,我吃驚了一下。
 
那時的我很少買過五位數的單價,都是幾千元以下的小民藝品,這麼貴的觀音。但是我實在太喜歡如此上眼的造型,試著給她講價,希望可以便宜廉讓。最後以超出我預算價格,讓我滿心歡喜的帶回。

    如今我大女兒已經亭亭玉立要升國中了,嬰兒肥臉孔的小女兒也快滿三歲。我這十多年下來,伴隨著這尊石雕觀音所帶給我的感受,還是保持著當初我所見的第一眼印象,始終如一。回想收藏界的老前輩都說:「買東西一定要買好的、真的、美的,寧可一萬元買一件,千萬不要一萬元買十件,蒐藏任何古董都是如此,一大堆廉價的東西,等到蒐藏個幾年後,往往在自己日漸進步的眼中,成為一堆垃圾。」這真是致理名言。
 

      也有人說在玉市的商人,他們進貨有兩種,一種是真東西,專門賣給眼光一流並且出得起價錢的客人;另一種叫「生意貨」,其實就是仿品,賣給學藝不精、又想廉價買到真古董的客人。

    但是,在商人與藏家的鬥法當中,許多藏家往往由於知識不足、鑑別力不足,甚至是因為一念之貪,而掉進商人鋪設的陷阱中,自以為以低價買到精品,殊不知,在商人高喊「忍痛賣出」話語的背面,卻是一臉狡黠的笑容。
    
      接觸古董民藝二十多年了,越接觸就越是心虛,越研究就越是感覺學無止境。我在古董民藝的天地遊蕩愈久,寂寞的感覺就愈加濃厚,經常看到許多贗品被視同拱璧的事件,也看到許多欺世盜名的人昧著良心說不該說的話、做不該做的事。

      玩古董的過程,基本上都是在求真、求善、求美,目前我很慶幸自己能進入古玩的天地中,讓我除了蒐藏並鑑賞古董民藝美好之外,也能對人生的價值和人間的百態有更多的領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