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注武士道精神的銀壺

    喝茶一人如悠、二人得趣、三人成品,我喜歡約朋友到家裡,來一場品茶雅集。如果時間充足的話,我用的泡茶器皿就會出動日本銀壺來招待好友。

    銀壺最大的魅力,不僅借助於它品茶,更具有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再透過銀壺煮過的水,味道甘甜,更能滿足舌尖上的味覺,絕對是品嚐過的人都難忘懷。


    在台灣,提到純銀,會想到什麼?我想大多數的人一定都會提到,最令大家熟悉的925純銀;那麼是否又知道在日本,銀的含量沒有達到999,皆不屬於純銀製品?
    如果非999的真純銀,就不能打上純銀的字樣在日本販售。銀器向來是日本貴族把玩之物,自古便是一種身份的象徵備受藏家關注。特別是每一支銀壺誕生的背後,除了包含工藝師的用心跟多年技藝的歷練,其中更有著日本對於生活的講究,跟自我要求也就是武士道精神。工藝師以自己的身分跟職業為榮,必須經過幾十年的磨練才能出師。以銀壺來說,簡單的一個壺,任何細部都講究的用心,就是一種武士道精神!
     我很早就想挑選一支風味別具的銀製急須壺,但找了很久,不是樣式普通就是價位太高無法接受。唯一一件我所買的銀壺就是使用「玉霰(霰霧)」技法製作而成,所謂「霰」,即「雪珠」之意。

    也就是匠師必須極其專注、心手合一,用鐵鎚以手工一槌一槌地敲打成形,透過凹凸面的特殊釘子和自製工具,將一塊銀板或金板敲打出規則狀的突起,如同晶瑩剔透的雪珠,敲擊出一粒粒的乳釘表面最少三千粒,從縱、橫、斜的角度觀看,都是完美線條,無絲毫淩亂。

     而且雪珠大小有
56種變化,師傅必須靠身體記住節奏,一個敲打錯誤,就會功虧一簣,一個銀茶壺至少要經過幾萬次的鎚打才有辦法成形,所以每一件都是千錘百鍊之作!
     我的這件銀壺,是由專跑日本的林小姐所帶回來的。林小姐是一名銀行上班族,她其他家人是以跑單幫的方式,專攻日本古董民藝品為主。所以只有周六才會來台中玉市,她主要是協助父母出來擺攤。

     其他時間則是利用連假,或是週五晚上直飛東京去尋覓古董而隔天的週日就回來。早年生意不錯,常常一年內得進出國門十多趟,所累積的飛行哩程已讓她成為航空公司的金卡會員,享有優先候補、額外免費行李托運等飛行尊榮「禮遇」。
     如今景氣不如前,目前就是以代購日本貨的業務為主。她攤位上的東西都是乾乾淨淨,一般沒放幾樣東西,但卻件件都是精品。我專門會到她的攤位逛逛,雖然買不起,但是純欣賞也很棒。這次我又來到她攤位前看看,發現有一件小巧可愛的銀壺,隨手拿起來觀看一番,它的設計,簡直讓我愛不釋手。
我問她:「這件銀壺用來泡茶還是飲酒用林小姐介紹說:「這是泡茶用的銀壺,用它煮水可軟化水質帶有甘甜感,非常適合沖泡一些凸顯香氣的茶葉如烏龍茶、花茶等。
她接著說:「日本銀壺的發展,是自茶道文化開始。不同於鐵壺可以直接在火上燒,日本銀壺由於成分較單純,為避免焦黑,大多數的日本人都會先煮水,再將熱水倒入銀壺當中泡茶,單純做茶壺使用。
     她的銀壺所報給我的價格其實不高,只是當時我不曾為收藏投入如此數目,當天離開時婉惜難得看到喜愛型式,卻無錢購買只好放回攤上。過了許久,我還是在找尋著類似的樣貌。不可思議地銀壺一直都沒有賣出,彷彿這段時間裡隱形起來還是大家視若無睹。找遍網路相關銀壺訊息,所報出的價都遠遠超過她的銀壺。隔了一個月,再次來到林小姐攤前,我愈看愈投緣,決定買下它,因此認真地與她談起價錢。
 日本文化與銀壺之間,其實存在著相當緊密的關連,其精良的工藝和東方文化一脈相承的歷史底蘊,歷代均以“煮水以銀壺為貴,泡茶以銀壺為尊。”現在有了銀壺伴我獨飲,讓人自覺生命也跟著尊貴起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