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陶壺

      我超不喜歡台灣一窩蜂放連續假日的文化,在連續假期的旅遊品質、主題遊樂園或是餐館服務都很差,到處都塞車塞人加上大排長龍等吃飯、買東西、上廁所、玩遊戲等,花大錢又受氣,反倒是市區空曠。

    帶老婆與兩個小孩徒步漫遊悠遊其中,假日的台中綠園道其實蠻值得建議的。在草悟道的街頭巷弄內,隨時都可以發現新開了許多具有特色的小吃餐飲店或異國料理餐廳,吃完還可以到附近文創商店或老屋改造店走走逛逛,真的很適合有小朋友的家庭。在悠閒的午後到黃昏,戶外打完牙祭後再回家,優遊自在極了。

    另外最近的玩法就是去露營,我們家已經充分體驗定點露營的好處,不須預定房間但是如要在連續假日去,就得一個月以前預訂營位,機動性強(天候、心情、突發狀況..),省錢(三天兩夜下來,所有費用二千元有找),可充分體驗鄉林之美(不趕路,蟲鳴鳥叫伴您入夢)。

    除此之外,我個人更喜歡的是去逛跳蚤市場,不用帶小朋友去獨自一人悠悠蕩蕩前往,可以慢慢尋又沒有人山人海擁擠不堪,自在如意講價殺價又不用怕旁人虎視眈眈。可以好整以暇跟老闆閒話家常,聽他尋找古董民藝的故事。

       我這件陶壺就是在連續假日逛跳蚤市場所找到的寶貝,沒有人跟我搶又可以殺殺價。沒有人擠人的蚤市,我心情愉悅哼著老歌四處看看,來到甘先生的攤位前馬上看到這件老陶壺。我記得上週來他不在,隔壁販仔說他南下去找貨了。今天我來對了,他果不其然有找到令人眼睛一亮的寶貝。問他:「哇!好東西,你在那找到它。
 
     他說:「這件不容易啦!現在東西都不好找了。我跑到南投二千多公尺的高山部落裡,所尋來的哦!」


琉璃珠、陶壺和面柄青銅刀是排灣族的三寶。他們相信這三件寶物是神從天上送給排灣族的祖先,因此不僅珍貴,也可用來證明擁有者的身分、權力和地位。在排灣族拉瓦爾群的神話傳說裏,陶壺和貴族的誕生有關,是祖先在人間居住的地方,因此陶壺非常神聖尊貴,只有頭目家可以珍藏。


    陶壺的數量以陰陽壺數量最多。最早期的陶壺是沒有任何的紋飾的圓形壺,進而演變成帶有簡單太陽紋飾的圓形平底壺,而後產生了蛇紋的菱形壺,演變到近代,則為可以裝飾多樣紋飾的圈足壺。


     我拿著陶壺仔細觀看,伸手摸陶壺內側的陶土。陶壺口明顯崩壞一塊,露出暗紅色胎土。我跟他說「這件沖到了!」,指的是陶壺一旦破口損掉或龜裂,藏家就會以「沖」這個較中性的詞彙來委婉替代裂、損、碎、破等較刺耳貶抑的壞字。
 
通常陶壺為頭目貴族所珍藏,數量的多寡與好壞,象徵頭目家族的財富與地位。在排灣族傳統社會裡僅僅只有貴族才可擁有陶壺。這件年代上百年,難免有沖到。今天我才拿出來擺,剛才就有二位同行搶著要。

我問他為何沒有百步蛇的圖騰?

   魯凱族的社會裡,每一種陶壺有它不同的名稱。陶壺有兩種用法,一是用在貴族的婚禮,一則是用在平民的婚禮。陶壺上刻有百步蛇圖騰的陶壺稱為gadinuan。它的意思就是「貴族使用的陶壺」;沒有刻上百步蛇圖騰的陶壺叫做dilong,是一般平民使用的陶壺。

     陶壺與甕的地位不同,甕僅是用來裝成物品的器具,並無其他意義。我難得看到好東西,下定決心開始講價。最後我如獲至寶帶著它回家。

     回家查了一下關於陶壺資料,排灣族傳說他們的始祖是從「陶壺」而來的;還有一說「陶壺所生之人」帶來小米的種子,教導排灣族人辛勤耕種的道理。一般來說,排灣族的陶壺分為公壺、母壺與陰陽壺三種,表面雕有百步蛇圖紋的為「公壺」,「母壺」則有乳凸、太陽紋等浮雕,而「陰陽壺」顧名思義就是結合公壺與母壺兩者的紋飾。陶壺的種類與形式繁多,它是傳說的起源、身分地位的表徵、結婚的聘禮,另外還有用來祭祀占卜、儲放粟種、收藏琉璃珠等用途的陶壺。

陶壺依其功能可分為1.純粹祭祀用的祭壺或古陶壺,內長裝有琉璃珠或祭品;2.作為聘禮,常有浮貼或陰刻等紋樣的古陶壺;3.釀酒用的陶壺;4.可放置糧食、種子、醃肉、盛水用的陶壺。

看著今天的戰利品,滿心歡喜迎接明天的上班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