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 湖田窯青白瓷印花雙鳳紋杯

    我覺得收藏古董,尤其是古瓷,要以真品為師,不要以書或以人,只要你摸過真的,就不容易買到假的。

    我個人特別喜愛宋朝溫文爾雅的古瓷造型風格。

    宋朝以文人為主導的社會氛圍,處處都透露著絲絲的書卷氣和清靜悠遠的氣息,將中國千古文化提升出到生活品味上的極致。

    我第一次為古瓷動心,是在玉市上看到這一隻青藍色印著鳯凰的杯子。那時什麼都不懂,一問店主人的開價不便宜,近萬元,立刻縮手。



他說,這是宋代湖田窯青白瓷印花雙鳳紋杯,開門貨。因為今天還沒有開市,可以議價。

    見那薄如蛋殼的淡藍色笠杯,放在燈光下,光滑的外圍透出內裡的刻花,那時什麼都不懂的我,立刻被那精美的圖案吸引著,拿起它時,驚訝它卻如此輕薄。

   
敝口略外侈 略呈方唇 芒口 斜弧腹 淺圈足 圈細窄。施青白釉,釉面光潔明亮,足底施釉,施釉不完整,有刮除的痕跡。

     內壁裝飾模印花紋,碗內底一圈弦紋內為一對相向飛舞的雙鳳穿花圖案,略顯模糊,內壁以六出筋分隔出六組花卉圖案,瓶插花和盆栽花相間;其上為一周連續回紋。

     整個圖案深淺不一,圖案凸起處釉色較淺,凹處由於積釉,釉色相對較深。連續花瓣紋花盆栽萱草交錯佈局,與雙鳳主紋相配,使得整器紋飾更加繁縟,細部刻劃更富神韻。
    店主解釋這件青白瓷印花雙鳳紋杯,因年代久遠,會留下不同層次的紋理,尤其是瓷器的原料都來自於泥土,泥土中都含有鐵質,特別是年代久遠的瓷器,一定都會留下嗜鐵菌的痕跡。

    嗜鐵菌是專門吃鐵的細菌,可耐千度的高溫,不同年代的嗜鐵菌留下不同的痕跡再加上瓷器本身的紋理交疊,在氧化及光合作用的慢慢侵入之下。


    不斷產生的化學變化反映在瓷器之上,讓千年文物產生了生命,在顯微放大鏡觀察下,每個不同的區塊都有不同結構的氣泡,每個朝代反映出來的效果都不一樣,如同一個小宇宙一般,看過就知道真假。

    在店主如此玄妙的解說下,實在讓人聽了有點虛無飄渺,他拿起了顯微放大鏡給我「你自己看看便知!」

    我拿起了顯微放大鏡對著那9百多年前所製作的宋代瓷,選了一塊看似尋常的白色部份,對著顯微放大鏡開始調整焦距,慢慢的由模糊漸漸清析.......

    在我眼前竟出現如同在水中一般不同大小的無數氣泡,讓我忍不住「哇!」的一聲叫了出來!

      而且,更讓人驚奇的是同一件瓷器在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氣泡,有的像在水中,有的像宇宙中的星系,美麗無比,還有前後遠近之分,如同在天文館用望遠鏡觀看星空一般,讓人近乎著迷!

內心發出驚嘆,好東西呀!

在那令人驚嘆背後,是我口袋變淺的殺傷力呀!反正錢下次再賺就有了,算了!先買了吧!

不過當我買到一個好東西 ,一邊翻書一邊欣賞一邊研究,古今穿梭,忘記自已身在何處何年與煩惱,是為何人,其樂無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