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雕福祿壽三星

    如果幸福有條件,那麼答案是什麼?人一生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古代智者綜合多數人共同的生命習題,答案就在台灣的廟宇建構文化裡。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許多寺廟的屋頂上立著三尊神像。
       他們是誰呢?他們就是民間信仰的「福祿壽」三星。福星站在中間,身著官服官帽,人稱「天官賜福」寓意五福臨門;旁邊一位手持如意的是祿星,代表升官如意寓意高官厚祿;而外觀突額長鬚,捧著壽桃的持杖老翁是壽星寓意長命百歲。

    中國民間崇拜的福神、祿星、壽星的合稱,又稱福祿壽三星,據傳福神原為歲星,即木星,後逐漸人格化,一說源於五斗米道所祀三官中的天官,演化為天官賜福之說。福、祿、壽在民間流傳為天上三吉星,民間喜歡將三星作為禮儀交往和日常生活中象徵幸福、吉利、長壽的祝願。
 
       我平常有在逛玉市的習慣,玉市逛得勤了,走的地方多了,便會發現玉市中,百分之九十五的貨都是贗品,且仿製拙劣,僅有的幾件真品也以民國、晚清的民間用品為多,不值一購。基本上我都只會去熟識的骨董、民藝等文物的攤位停留,較少去其他的攤位上。不過昨天在跟某攤老闆聊天時,一位客人拿出他剛剛收到的戰利品,這麼一看就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想說回家前再繞繞看看這一類的攤位。
      就這樣剛好在某一攤前停下來,攤位上大部分看起來是錢幣類的東西,也有一些玉器之類的。不過我就被其中一個象牙煙斗給吸引住,畢竟那象牙煙斗在一群錢幣文物中格外顯眼。老闆說這個是早期收購而來的,可以算我早期收購價。

    我把它拿起來看看問一下價錢還真是便宜,隨口問問攤上是否還有其他象牙製品的東西。老闆從底下箱子裡拿出這三尊福祿壽的象牙雕,價位也是十多年前的收購價以現今來看,實在很"俗價"(台語),也是我能接受的價格,很幸運就這樣我帶回來了,不過我想這就是緣分吧
      俗話說:“人間福祿壽,天上三吉星。”三星神的形象和藹慈祥,所以使人覺得可親可近,民間百姓都親昵地稱他們“三星老兒”,賦予他們非凡的神性和獨特的人格魅力。“福星”手抱小兒,象徵有子萬事足的福氣。“祿星”身穿華貴朝服,手抱玉如意,象徵加官進爵,增財添祿。“壽星”手捧壽桃,面露幸福祥和的笑容,象徵安康長壽。福祿壽三星中,本來只有“祿星”才是財神;但因為三星通常是三位一體,故此福、壽二星也因而被人一起視為財神供奉了。
      但有時候你看到的是另一種情況,福祿兩仙分別換成手托金元寶和抱小孩的造像,故福祿壽三仙有時亦稱「財子壽」。 富貴財子壽,福祿雙全,長命百歲,反映著平民百姓對美好人生的嚮往。福祿壽三星是誰:福祿壽三星,起源於遠古的星辰自然崇拜。福星,祿星,壽星,古人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賦予他們非凡的神性和獨特的人格魅力。
       這是屬於中國人自己的信仰,他們在民間的影響力頗大,此三星屬於道教神仙,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信仰。所以此三神也經常能夠在尋常巷陌中看到,千家萬戶都供得有道教神明,福祿壽三神仙成為古代民間世俗生活理想的真實寫照。
     老闆親切問我:「你買回去,那你知道福祿壽三星有哪些風水擺放講究嗎?」

我搖搖頭,回答完全不知道?請他介紹

老闆說:「給你說說福祿壽三星的擺放風水禁忌吧!」

      有福祿壽三星照耀的地方就會有祥瑞的氣息,擺放應該要向著自己的屋內,不要向著屋外面,要是將三星面向外面有著送財的意思。擺放時千萬不要低於人的頭頂,要高於人的頭頂,因為福祿壽三星是屬於天神,千萬不要低於頭頂。擺放在家中,可以增添福氣、財運、壽元。在福祿壽三星中,其實只有祿星才是正直的文財神,其餘二位是主福氣及壽元增添之神。所以擺放福祿壽的時候,要三星共存,形成三星拱照的樣子,寓意著滿堂吉慶,自然財運也就增加。」
    我聽著喜孜孜,帶這三尊象牙雕福祿壽回家裡,看著它們挺喜慶,笑口常開、吉星高照、福大財多、長命百歲,希望好運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