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木雕與陶

     我喜歡收集古物你喜歡嗎? 我是愛上老東西的人,血液存在著一股無可救藥的情結。
     我並非知道東西的價值喜歡而是先喜歡上它的老味道漸漸了解、接近之後才明白這就是所謂的古董     古物的皮殼、色澤、斑駁、材質不喜歡的人往往會覺得黯沈、殘破、老舊不堪在我的眼中變成古色古香耐看得很

     我不喜歡新家具那種油油光光的感覺也不要現在流行復古餐廳所呈列的仿家具或器皿

    造型比例原則都不對在講求效率的現今社會大量製作出來的工廠復古貨都不是我所要的東西

    另外詭異的事就是有人覺得老東西就是舊的爛的,那是一般人的

    就會出現一些只想錢的商人拿出一堆破舊仿、仿古、粗糙東西來騙不懂之人說是古董一代傳過一代大家都以耳代目不求解更不愛讀書失去對於美的純粹性於自我的想像世界

   
基本上,我認為這是在侮辱「古董」這件事,基本上重視利益的台灣社會,什麼是美的東西?跟歐美日相比我們還在摸索階段。

    在忙碌的都市生活、緊張的工作環境、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讓最簡單原始的生活都變了調。所以我特別喜愛原住民的木雕古陶它含有木頭及泥土原有的質感溫厚、樸實的手作感覺這些作品都是需要長時間專注,靈感的啟發,創意的衝擊,進而呈現出無可挑剔的藝術品。蝕痕、龜裂、撞擊痕,讓殘缺與圓融兼併,展現生命力。每件作品有其獨特性和無可取代的特質,原創作者的堅持可以從古物的身上看到。
 


    不一定每件古董都是百萬千萬起計價讓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文物才叫古董我覺得只要是可以讓你在心靈上產生寧靜,沉澱雜念可以沉溺於古物裡彼此互相結合其實就是好東西它是具有賞心悅目的美感滿足視覺慾望的一種奇妙感動

     這原住民木雕與陶二件東西就是來自一位古物商女老板。她身材纖瘦、頭綁著馬尾、常臉上帶著笑容,曾扛著大沙發放上歷經滄桑的小50機車,別人用不到的老東西,她如獲至寶。她說:這是她做過最有意義的工作,不是賣舊物的古物商,而是替這些被人不惜物所丟棄的老東西,搬運給有需要的人

    將二手傢俱或老東西翻新,找到新主人,當工作不只是工作,生命有了價值。因為從小愛撿路邊傢具的壞習慣,所以收藏了滿屋子的流浪傢具。經過整理後,用非常便宜的價格再分享出去,這不就是對環境來講是一個很的工作嗎?我喜歡聽聊尋寶意外驚喜或是一些生活的經驗。


      心下來後才能體會出人浮世的俗慮與紛擾得以沉緩慢活能體會美好的事物現在如果你還不懂得欣賞老東西那只時間還未到試著放空一下自己吧!看一下老古物的美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