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與原始人的對話

    有一位現代人到原始部落單獨去旅行,因緣際會在途中遇到一位原始人,並與他結伴同行。原始人一路看到水果就隨手摘下來吃,基於禮貌都會問現代人要不要吃。

    但現代人都拒絕不吃。經過了許多地方,終於他們離開了森林進入了草原。現代人看了看手上的手錶,問了一下原始人,有沒有東西可以吃,因為他身上的糧食已經吃光了。原始人覺得很奇怪,之前有東西可以吃時,為何不吃呢?

   現代人說:「因為還沒有到中午12點呀!所以,他才沒有吃,現在已經剛好正中午12點了,可以吃午餐了。」

原始人說:「哦!原來你是拜太陽教的呀!時間到才吃哦!」

    這個現代人與原始人的對話,是我聽演講時所到的寓言故事。經過許多,還記得一二。現代習性規則,借由一代傳一代,與社會共同形塑約束著你我。不同民族、國家、文化、社會、地域、家庭都有著各自的習性。

    但是在全球化工業時代,今天人人日理萬機,工作優先,工作狂逐漸增加,生活的品質被忽視,連休假娛樂也安排的匆匆忙忙,更不必說生命的品質了。

我們總是忙碌,而那是真茫?還是假忙?
「忙」,這個世代,很多人都很忙。兒童和少年人忙著玩耍,青年人和中年人忙著愛情、學業和事業;有人忙著吃、喝、嫁、娶;有人忙著賺錢養妻活兒;有人忙著耕種、蓋造;有人忙著積蓄財寶;有人忙著又買又賣;又有人忙著在地球上來往奔跑……日日夜夜這樣忙,把生命浪費在忙碌中。人生轉眼從嬰孩到童年、到少年、到青年、到中年、到老年、到墳墓…… 。


   
    不斷反覆詢問自己在為什麼打拼,我追的究竟是老闆的理想還是自己的夢想?我以為只要再忍耐一下,就可以輪到我去追夢了,卻發現窮忙已經成為習慣,把自己燃燒到極限只是害怕失去這些擁有。
忙碌會讓一個人分心,以致於無法思考真正重要的事情,譬如你是誰,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忙碌的人把時間填滿,總是在找事情做,人生的原則,可以講任何事都很重要,但卻也沒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停下吧,我們一起找尋遺漏在時間裡的幸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