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祖的檜木牡丹箱

    迷戀老東西已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從小對於阿祖的檜木牡丹箱,就充滿著胡思亂想幻想著,裏內藏著稀奇古怪的寶貝。

    特別是小時候的卡通--金銀島在連播時,更是把它想像是古老年代,海盜們劫掠後所遺留下來的神秘箱。

     可能會散發出神秘光芒的舊箱子,打開的話好像有什麼東西會跑出來似的,不知是不是有數百年前遺留下來的財寶呢?


    中國裝飾中以兩種圖案最為常見,一是具有廣泛象徵性的龍紋,另一個是代表富貴吉祥的牡丹花。中國人喜歡花團錦簇,盛開的牡丹花聚在一起所帶來的歡樂氣氛。而阿祖的檜木牡丹箱,所裝飾出樸素雅致牡丹花,更是我的最愛。因此,自從我懂事後,就偷偷把它收為我有,佔據了它。

    在小學時,我把自己心愛的小東西,如亮亮的石頭、布袋戲、卡通貼紙、贏來的橡皮筋、玻璃瓶的鐡蓋、造型特殊的木頭等等....把它們藏匿在此箱子。擁有著別人所不知的秘密,就好像我化身為金銀島的男主角一樣,獨享著神秘寶藏箱所有的秘密。

     心裏自然地啍起:「勇敢的孩子,乘風破浪去找夢裡的金銀島,在那夢裡的世界,充滿希望我們要去尋找他、充滿信心、一片真誠,為了理想不怕困難、勇敢的孩子,乘風破浪去找,夢裡的理想金銀島。」

    隨時日子一天一天地過,阿祖的檜木牡丹箱裏,也是逐漸換成不一樣的東西,有軍旅時的奬章、有寫給女友的信、心愛的古董、也有第一次出國買回來的木雕

   
就在結婚前一天,親友在我剛買的新屋裏聚餐時。突然間,二姑叫了一聲說:「哦~~阿公的箱子原來在這裏。」

    這時全部親朋好友都圍了過去看,大家的話匣子就好像有了共同話題,都回憶到各自對箱子的情感、與記憶,勾起大家心中的漣漪。 一件東西代表一個故事,我們的生活由一個一個的故事串連起來,回憶縈繞在心頭。時間彷彿凍結,穿越了時空,遊走在裡面覺得很輕鬆自在,如同沉浸在一個沒有壓力的世界。 那晚的感覺真是暖烘烘,「足感心A」(台語)


      現在的我只要看到老東西,就有一股莫名的親切感。老東西有故事,但我們卻不知道。如果可以,但願時間能為我停留。訴說著歲月的痕跡,當心中的景像再次與記憶重疊時,彷彿穿越了一趟時空之旅。令人懷舊的味道,沒有理由,只是情有獨鐘。

留言

熱門文章